平顶山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不再做家装菜鸟 平顶山装修网教你如何看装修图纸

来自:pds.zhuangyi.com日期:2016-09-07 17:06:30
在我们的家居装修中,装修图纸是十分重要的物品。学会看装修图纸,我们才能保证装修的正常进行。可是一般外行人是基本看不懂装修图纸的,学会看装修图纸的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?今天就随平顶山装修网来看看吧!

一套完整的家装设计图纸,从设计、施工,到竣工,一般包括:平面功能设计图、施工图、效果图。平顶山装修网了解到,设计图主要分两部分:效果图和施工图。

装修3D效果图

效果图能直观形象地展现室内空间的布局、色彩。一般来说,效果图和最后装修后呈现的实际效果是有差别的。目前大多数的“效果图”已经被一个3D的360全景设计视频取代,通过视频可以360度看到未来家的样子,相当于现在的效果图,实际上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图纸,而是变成了一个视频文件。

施工图则是施工人员的施工依据,是对工程的说明。设计师必须依照有关标准绘制施工图,此图应该可以使设计方、施工方、客户三方面都能清楚地理解图纸。施工图又包括:平面分布图、顶面布置图、地面材料图、立面图、开关插座图、剖面图、节点图等。

我们需要了解每类图纸的功用和目的

一般来说,设计师先量房,然后绘出原始户型图。接着再出平面布置图。平面布置图是整个户型的平面布局。会详细标明各个房间的尺寸,以及家具、电器的位置等。业主从图纸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个房间的使用功能和家具的摆放。

装修顶面图是标明屋顶布局的图纸,业主从顶面图中可以看出装饰屋顶的状况、尺寸、顶面灯具的位置以及各个家具到顶的距离。

立面图是建筑物内部墙面与物件的正立面投影图,表示室内各墙面及各种设备的相关位置及尺寸大小,各个房间的位置和功能及走道、楼梯、通道,还有门、窗的开启方向与位置尺寸,以及电源开关和灯的位置等。

而节点图简单地讲就是关于某个项目、某个部位的放大图。当业主把以上几类图纸看懂后,整个家在心中就会有个轮廓了。

看施工图纸的步骤

1.将一套图纸备齐

图纸包括:总平面图、室外管网立面图(或剖面图)、场地地形图(一般缺这三张图);建施、结施、水旋、通施、电施。要注意其中有几张图纸是须特别留意的:建筑节能设计说明、消防设计说明、基础设计说明。

图纸附件:审图意见、图纸修改、变更单、图纸会审记录、招标答疑,施工队关于图纸的联系单,甚至计算书。如果设计过程中发生有设计变更最好要有旧图。(这些有利于发现图纸的缺陷,了解变更内容。对现场监督是非常有用了。关于计算书,一般是不发给工程师的,但我最近一次的经验是工程师要有一份)。

合同、工程量清单及其他合同附件。

其他:地勘报告、红线图、市政管网图(给水排水排污供电通讯)、道路交通图等。

2.阅读设计总说明,备好相应的标准、规范、规程和标准图集。

3.看建筑设计总平面图,了解项目总体规划。

4.将各种图纸变更、修改和审图、图纸会审、工程队的图纸疑问标注在图纸上。

5.看一层建筑平面图,对照结构施工图(包括梁板、墙柱)和专业施工图,将相邻轴线的距离计算出来标在结施的梁板图中,并将建筑附件、专业管线的立管位置和重要专业配置在梁板图中用红笔标出。

6.看基础结构施工图中的桩基部分和基础部分,和地下室部分。

7.看建施平面图,对照门窗表将门窗尺寸写在平面图中,并找出建施中,哪些是要在结构主体施工时需留意的地方,如:隔墙、剪力墙开门窗洞口、飘板、装饰线条等,并在梁板图中标出。

8.看结施:①将墙柱梁代号按顺序找到;②将墙柱梁配筋标注在相应的平面图中;③同一张平面图中的对称部位的不同配筋和截面尺寸处做上标志,以便在检查中特别注意事项;④将设计在不同楼层的发生变化的地方,要查出,并标上记号;⑤对照建施、专业施工图纸,查看轴线和构件与结构有没有充突的地方,看有没有需特别注意的地方并标识;⑥楼梯处对照平面图、剖面图,将尺寸一一核算;⑦屋面图特别要与电梯的相关图纸对照。

9.综合看建施的平面、立面、剖面施工图及门窗表,将表立面变化的地方在平面图上作标记。

10.拿着图纸到施工现场进行对照看图并检查验收,这十分关键,一般工程们不拿图纸到现场对照这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,将工程队出错后修改的地方在图纸上注明,并将施工缺陷和难点出标明和记录。

平顶山装修网点评:希望以上的介绍能够帮到大家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